那天數了數才發現
跟我同一個阿公的兄弟姊妹們,共有25人
我是最小的,所以即使到了現在我已經過了大哥大姊們結婚生子的年紀,
永遠都還是個小妹(最明顯的就是出門不用帶錢XD)


因為家裡小孩生很多&大家都普遍早婚,導致輩份跟年紀錯亂的好笑事情,
所以那種叔叔打姪子的趣事在我家常常發生
比如說 我爸跟我大堂哥是同學跟大表哥是上下屆
平常玩一起的時候沒啥問題,但吵架看誰出面解決就知道誰要遭殃
如果是阿公出面,我老爸鐵定完蛋,因為叔叔(舅舅)要讓姪子或外甥
帶便當的時候,阿嬤帶的便當,老爸的菜色就會比較好,如果是伯母準備的便當,那....就這樣啦

輪到我的時候,有大部分的人搬上台北,不過也都住在附近啦!
所以我跟我姪子是同學,我姪女小我一屆
到國中都同校,所以說,寒假或暑假回雲林時
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寒暑假作業拿出來貢獻

時光飛逝,到了我姪子結婚的時候了呢
但結婚的不是跟我同年的大姪子
反而是小我快五歲的小朋友
讓我在20歲的芳齡,晉升婆字輩,榮登姑婆寶座
(最近聽說我那18的大外甥開始帶女孩子回家了 *默*)
我想,應該是這群早婚的人把我的戀愛運用掉了

這種大家庭紛爭很多,但也很有趣
還記得有一年突然決議要一起圍爐吃年夜飯,筷子一下去,整鍋就空了
每個人都要站著吃,大廳裡頭塞不下所有的人
吃完兩道菜,大家就決定明年還是各吃各的吧!連吃頓飯都累(因為要搶菜)

洗澡也是一絕
過年洗澡要從下午五點開始排隊
夜還沒黑時要先洗小朋友,由於大家年年都有增產報國,所以小孩一直洗不完
每年輪到我洗澡都是晚上十點後的事情了(大概小三之後我就沒有早洗澡的特權?)
更別說在三合院的家裡頭,吃飯、洗澡、上廁所分在三個地方
冬天又冷、下雨,說多麻煩就有多麻煩

有很多很多故事在小小的三合院裡頭發生
看著哥哥姊姊們的生活
有好有壞,
不好的佔多數
他們都是最基層的老百姓,為了生活奮鬥
但就是生活不好,所以下一代的發展也不如人意
那個很年輕就結婚的姪子,不久前離婚,兩個小孩卻無力扶養,更是無力教養
我的姪孫應該得不到好的教養,重蹈覆轍

我身為25分之1,哥哥姊姊都還滿疼我的
或許就是因為他們在我身上看到一個希望吧!
即使是這樣的農村家庭,上一代都沒念什麼書(我家有在正常時間內國中畢業的應該數的出來,唸高中的更是沒幾個,很多都是後來補校或夜校)
但我一路唸上來,給了家族很大的驕傲跟希望
相信 我們的下一代應該會更好
真的是這樣嗎?

我不知道,就我現在看到的狀況只能說
當父母為了生活努力時,很多時候小孩就只能被犧牲或說是無力管教(要教也不知道從何教起,自己的能力不夠,又覺得對孩子有一種虧欠感,往往過渡溺愛)
小孩看著父母辛勤的背影,卻仍是無動於衷(說智慧未開比較有期待的感覺)

我家是大社會下的縮影,最真實反映著時代
社會底層的人,每天都在掙扎著生活
有人會說,養不起就不要生阿!
如果他們知道養不起就不要生,就不會這麼早結婚了。
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
對,他們都很爭氣,但景氣不好的時候,第一個完蛋的就是他們

我很幸運,雖然可能也是領22K
但我不用像他們一樣為生活苦惱
不爽,還可以說我不幹
而他們,即使有心臟病仍得開夜車送貨
領微薄薪水,養活一家人,還得支付小孩補習的薪水
因為,自己沒有能力教,只好拿錢請人家幫忙,小孩不領情,又是一個惡性循環

這樣的生活,很多人無法理解
舉例來說,很「窮」,但我們的基準跟其他人的基準或許不一樣
我們家的窮決不是用吃肉包或紅燒肉來衡量
都是窮阿!但經歷過的生活卻截然不同

25分之1的我,還在為論文奮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iddenl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