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兵馬俑特展不只展出秦始皇的三軍將士,也有文官。但這兩尊形制不同於軍官的秦俑,究竟是主管刑罰的文官,還是專責養馬的圉(音:宇,養馬的人)官?撲朔迷離的身分歷經廿多年才有解。

自一九七四年兵馬俑出土以來,秦始皇陵出土的陶俑不是三軍將士,就是養馬的跽(音:忌,跪)坐俑或娛樂皇上的百戲俑,學界一度質疑秦代文官哪裡去了?直到西元二千年,考古學家從秦始皇陵六號坑出土了十二尊真人大小的陶俑。

六號坑出土了八尊將手藏在袖子裡(俗稱袖手俑)的秦俑,和四尊御手俑,由於袖手俑與廿匹馬骨遺骸同時出土,六號坑一度被視為是馬廄坑,袖手俑應只是階級較高的養馬官員「圉官」。有趣的是,大陸考古界其實早在廿多年前即已發現六號坑,但一直視之為馬廄坑未予發掘,遲至近年,因它不像一、二號坑曾被大火燒過,重新引起考古隊關注,才在二千年發掘。

從六號坑中出土的四把青銅斧鉞(音:越,斬刑用的工具)顛覆了考古學家原先的看法。因斧鉞象徵君主權力,顯然養馬的官吏不可能擁有如此尊貴的銅鉞。

此外,出土四位駕馬的御手俑皆頭戴相當於低階軍吏的單板長冠,顯然乘坐馬車的主人地位一定很尊貴。

此外,八位袖手俑都是站著的,和馬廄坑裡採跽坐姿勢的養馬圉人俑明顯不同。他們頭戴著雙板長冠,地位僅次於將軍俑。由於他們身上都佩有環首削刀和砥石,專家推測,這削刀應是刮削簡牘所用的書刀,砥石則是磨刀石,這些都是秦代文官必備的文具,作用相當於現代的筆。在確認他們的身分後,學界斷定六號坑代表的是秦代的中央官署,且是主管刑罰的廷尉官署的地下模擬機構,進而凸顯秦始皇想在地下世界建立的不僅只於軍團,而是秦帝國的制度與秦始皇理想中的世界。

這次是在歷史博物館展出
展期到暑假 應該不錯去看
雖然還不知道是不是真品展出就是了
也很害怕跟大英一樣令人失望
不過因為票價比較親切 所以 已經決定要去看了
之前有特惠聯票兩人同行一人免費
在各大不是7-11的超商賣 限量發行
如果可以買到的話 比學生票更便宜

雖然大陸會借展來台灣
但是 我還是反對台灣故宮答應中國故宮長久一直想要借展的要求
這種東西 一去就回不了頭了
去中國化跟觀光是兩回事阿
有個世界5大博物館 怎麼說感覺都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iddenl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