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不甚喜歡台灣的新聞
但不得不承認民視的異言堂、第三隻眼
算是對一些現今台灣社會做深入探討的節目
TVBS也有一系列與台灣人物有關的專題探討
不過和我要講的主題沒關

昨天的第三隻眼主題是高學歷不等於高薪
對於這個主題我滿有感慨的
去年這個時候 自己也面臨就職的問題
由於科系的不熱門 連一般的助理職位都非常難找
即使我能力足夠 但主管在成千上百封求職信中
只能針對科系做初步挑選 縱使有再多能力
若無法進入職場工作 也是無用

然 現在許多所謂的大學畢業生
有多少人是真擁有大學文憑的實力?
當然要如何衡量大學生的實力該有哪些?又是另一個層面的問題

至少現在的大學生與十年前相比程度大有落差
大專院校共有184間
每一間學校出產的「大學生」是否真有大學生的實力?
這些人若是在過去的狀況下 有多少是屬於職校的部分
有多少人並不適合走學術路線而應往技職發展
卻應廣開大學門 使得許多人走上冤枉路
人人都是大學生 卻沒有所謂大學生應有的程度
因為大學生沒有用 大家都去唸研究所
研究所還不夠 再唸博士來湊
碩博士滿街跑 卻沒有應得的報酬

我仍認為高中高職的比例應為3:7
念高中的人就是偏專業學術的方向研究
高職則是屬於應用類別 對學術發展無興趣者學習
廣開專業學校才是台灣現今所需
我們不需要一堆空有文憑卻連ABC或是一篇文章都寫不出來的大學生
需要在各個職場領域上 擁有專精技術的人

日本這方面就令我相當佩服
專門學校一堆 想要學什麼應有盡有
大學是給搞學術的少數人去唸

現在漸漸有所改變 選擇高職的國中畢業生越來越多
但這十年教改所造成的美麗錯誤 必須花上更多時間才能補足流失的專業人才

美國教育台灣化 台灣教育美國化
這或許是過去的「專家學者們」未曾料想到的後果

感嘆的是 當台灣國中生高中生程度遠超過美國學生水準時
美國的大學程度卻是台灣大學難以望其項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iddenl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