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睡了很舒服的大床
第二天 四點鐘我就醒了
看著窗外又圓又大的月亮
我想...明天應該是個好天氣吧

沒想到...從那一天起
不斷的下雨這一天是阿美族豐年祭的最後一場
對dasudasunan來說 這是三十年來第一場屬於自己的豐年祭
其實...
這一場豐年祭也是代表了sakiraya要正名的發聲
對我來說 這一場豐年祭是感人的
不僅是集合族人 傳承一些過去的精神
雖然有人說 這一場豐年祭已經不是傳統的
但我認為 文化是動態 並非靜止的
什麼是傳統? 或許 百年後現在的火星文 成了傳統
當然 很多東西消失了 相當可惜
部落是一幢幢的洋房 先人的茅草屋 只能在老相片及耆老的印象中看見
從這個角度來看 漢人 在建築面上或許保留了更多的 傳統記憶

我覺得可惜的是 這場豐年祭觀光的意味 過於濃厚
雖然 還沒有像打耳祭這樣的觀光儀式化
但...我可以接受文化的改變和汰舊 可是我不能接受 基本的態度和精神消失無蹤
或許拿著像機記錄這一場豐年祭的我 沒有資格說這種話
因為有我這種人 才會促使他們將這些祭典轉為觀光(不一定是主因)
若能兼蓄觀光效益和文化精神 是最好的吧
兩者不可得兼時 哪一項才是重要的?
我只能說 失去原有的精神 觀光可能也變得不吸引人

蒙古今年建國800年
大環境也許不同 時代也在變遷
或許我不瞭解
但是 蒙古蘊含的文化力量和深度
是截然不同於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iddenl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