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15/today-life1.htm
引用自自由電子報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以優質紀錄片聞名全球的國家地理頻道(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簡稱NGC),日前被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記了警告,理由是節目中出現血腥和不雅畫面。

NCC:違反分級規定

NGC前年在台播出「歐得得和他的女兒們」和「漢朝睡美人」兩支紀錄片,畫面出現「殺羊頭斷噴血四濺」及「木乃伊解剖」畫面,NCC認為,在普遍級時段出現這些畫面,違反衛廣法節目分級規定,記了警告,讓在全球一百六十六個國家播出紀錄片的NGC,創下遭官方處罰的首例。

前年十月首播的「歐得得和他的女兒們」,畫面中一段「少數民族殺羊頭斷噴血」畫面,NCC認為,在普遍級時段看到這種血腥畫面,並不適合,加註警語後,改在深夜十一時輔導級時段播出。

前年初首播的「漢朝睡美人」,呈現二千年前的木乃伊女屍辛追考古過程,解剖女屍頭部、內臟過程全部入鏡,NCC也認為不雅,原本一個月約排播一次,去年十月被記警告之後,減少播出約二個月一次。

NCC傳播內容處長何吉森表示,這兩部紀錄片都違反分級制度,在普遍級時段播出,所以遭到處分。譬如羊隻被砍頭鮮血四濺,身體還抽動;木乃伊解剖取出腦及內臟,這些畫面,不要說小孩,連大人都會嚇到。如果打上馬賽克,爭議就小很多,曾有一部解剖「外星人」的紀錄片就打上馬賽克,不是沒有先例。

NGC:紀錄片應忠實

NGC行銷公關部總監李敏表示,NGC在全球有良好口碑,之前也從未被NCC處罰,被記警告是「很丟臉的事情」,設在華盛頓的NGC總部相當不解。由於NGC堅持紀錄片應該忠於事實,不肯打馬賽克,最後將節目調至深夜時段播出,畫面也加上警語,減少排播次數。

李敏表示,「歐得得和他的女兒們」忠實呈現殺羊畫面,見證少數民族文化,這部紀錄片還得到國際大獎;至於考古找尋人類千年前遺骸和遺物的「漢朝睡美人」,是科學真相記錄過程。

被罰很丟臉 為全球首例

李敏說,NGC內部有嚴格的節目研究與審查制度,推出的節目內容都符合普遍級尺度,每年播出上千部紀錄片,都以寫實畫面為主,如赤身裸露部落或掠食動物獵殺畫面,在一百多個國家播放,從未引起不良反應。

何吉森表示,NCC外聘的節目諮詢委員會委員,包括心理、傳播、法律及教育學者,經過充分討論,逾半數通過記警告決議,不會因為是國際知名頻道就有雙重標準,和國外相較,台灣的尺度也沒有特別嚴格。


今天早上看新聞時
看到中天的美麗主播報導這一則消息
真的是令我傻眼

偉哉NCC!
學者們覺得宰羊會引起心理不良反應
怎麼不管管政論節目們
那些言論才是會引起心理上的有沒有搞清楚狀況阿不良反應吧
什麼叫做紀錄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iddenl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