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老師一起吃飯
同桌的人有一位輔大宗教系的研究生和來自荷蘭的交換學生
因為彼此並不熟稔 所以 話題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
剛好暑假有到歐洲玩的計畫
就問一下荷蘭人 荷蘭有什麼他覺得好玩的地方

荷蘭人說:「荷蘭沒有好玩的地方,真搞不懂你們台灣人為什麼都喜歡到處去玩,明明台灣就有很棒的地方,會什麼還要出國,而且都要出國唸書!」

當下,我說不出任何話來...的確是這樣沒錯  

不過我仔細想想,話不是這樣說的
事情可以分成兩個角度去看 一個是國家的國民性格 另一個是看世界的角度


不同國家會有不同的情形,台灣人為什麼都要出國唸書 或許是殖民性格使然 對台灣沒有信心的人很多 雖然台灣的學校在世界上的確沒有什麼值得稱讚的地方(整體)但是大家都會覺得過鹽水的就是不一樣,喝過洋墨水的人就是比較厲害 儘管在國外唸的可能是一些名不見經傳的野雞大學
我想這是國家性格使的全體都有這種感覺 沒出過國的就很遜


另外一種 就是增長見聞吧! 其實當下我也可以問他:「為什麼你要來台灣當交換學生?」這個世界上有許許多多的文化我們都不曾觸及過 在台灣因為我們習慣這個地區所應有的生活方式 對我們而言是理所當然的 我知道台灣很棒 但是如果我持續待在這裡 我感受不到culture shock 不會有新的刺激 就不會有更進一步的成長 出國 只是讓自己能夠不斷的刺激自己知識的感官 使自己能夠在不同文化的洗禮之下 能夠有更廣的視野以及尊重他文化的心態 而並非單純的只是崇洋媚外 


對於當下我無法回答荷蘭人的問題 讓我覺得有點難過 我無法為自己說話 感覺我似乎或者這個地方的人就是如此的膚淺 我很高興他看到台灣的好 看到很多我沒有看到的地方 但是 站在我的立場看荷蘭 和他站在他的立場看台灣應該是相同的吧! 我不能否認有很多人出國唸書是基於一些投機的心態或者是外國月亮比較圓的想法 但是 不能否認國外的確有相當地方比台灣更進步 出國看世界 如果能讓台灣更好更進步 應該不能受到這樣的質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iddenl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